google analytics

11/15/2017

我的投資方法

第一次投資"失敗"應該是2015大時代用7.5的高價買了建行.
原因主要有二:
1. 派息穩定
2. 大到不能倒
當然後來它的股價就一直插插插, 到了4.5那些位置才停了下來.

想不到建行也會跌得那麼厲害, 果然是我太年輕了.
那時新聞又吹噓中國經濟硬著陸XXX之類(當然也是有可能),
我也想不到什麼理由它會升回7元的水平, 畢竟內銀高增長的時代已經過去.

但我抱著鬥長命的心態, 心想:每年收3毫子息, 25年後就回本了.
25年後我可能還未退休呢.

事實上我抱著儲資產的心態一直在低位吸納建行.
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重上7元, 也許永遠不會.
但我5元買比7.5元買, 息率更高, 平均成本拉了下來, 回本期也可以縮短.

現在建行雖然還沒到7.5的水平, 但因為股息和溝貨, 回報有三成多.

另一個是朋友的例子
由大學開始, 他無腦地儲HSBC, 有錢就買一手, 每次派息都選擇以股代息.
早一陣子HSBC還是在5X附近時, 我問他心情如何.
他說:我收息ja嘛, 股價升跌同我無關係架(他那時平均成本大概在7X-8X之間)
最近他終於抵受不住誘惑把持股全數賣掉, 我估計獲利有6位數字.
至於原因, 我諗跟我和他說的一句話有關係:咁如果匯豐真係執左呢?
所以他把資金轉移到一籃子的收息股, 亦同時開始月供股票.

漸漸地, 我相信長線投資很難輸,
於是, 我投資也以長線投資, 儲資產收息為主軸, 偶爾小注買些投機股.

是日, 恆指大跌, 再溝互太紡織, 它已成為我組合內最重倉的股票.
保守估計今年每股派息0.5, 以買入價7.81計, 息率有6厘多.
而且下半年訂單有望回升, uniqlo生意唔錯, 加上環球經濟似乎有所改善,
希望互太生生性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