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3/18/2019

從波音737MAX空難看中銀航空租賃(2588)的投資價值

2018年10月29日,獅子航空一班載有189人的波音737 MAX 8在起飛後13分鐘在印尼以北海域墜毀,機上189人全部遇難。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一班載有157人的波音737 MAX 8在起飛6分鐘後墜毀,機上人員全部遇難。涉事飛機於2018年10月30日首飛,同年11月15日交付,機齡僅4個月。

事隔不到半年,兩宗空難都發生在波音737 MAX 8上,令人不禁懷疑客機的安全性。
事件導致全球禁止737 MAX 8客機的升降。

根據公司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訂購90架波音737 MAX系統飛機,
佔已訂購飛機數目的一半。


而這90架飛機將於2019-2021三年內加入到機隊中。(分別26, 25及39架)
若我理解沒錯,這次事件對中銀航空租賃的影響,主要體驗在幾方面

(一)收入方面:
因為波音737 MAX系列的安全性可能有問題,未租用的航空公司或不願租用相關飛機,
導致需求下降,利息收入下降。

另外,因為現時已全面停飛737 MAX 8以待調查結果,相信波音公司亦需要作出軟件甚至硬件更新去修正這次錯誤,導致交付延期。

(二)成本方面:
若波音737 MAX系列的預期收入下降,有可能影響飛機的剩餘價值,甚至需要在資產負債表進行減值。情況就如上年末一眾內地火電電廠一樣。

然而,這次不是波音的客機第一次被全面停飛。
對上一次發生在2013年,波音787 夢幻客機身上。

因為該客機的電池懷疑有問題,於2013年1月18日全球停飛。
而波音公司亦決定暫停交付該款飛機,直到問題解決。
但在同年4月26日,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正式解除787客機的停飛命令。
翻查波音787客機歷年的交付量,看不出事件對波音公司的打擊。






尤其在緊接事件後的一年,交付了114架787系列飛機。

現時事件仍在調查中,但外界猜測可能是MCAS系統固障或機師訓練不足所致。
至少機身設計的安全性沒有被質疑。
這樣看來,事件很可能像2013年那樣,停飛幾個月後就慢慢回復正常。
當然波音公司可能面對法律訴訟,尤其這次事件死亡人數眾多。
但面對波音這種財雄勢大的公司,法律程序又動輒以年計。

另一方面,若航空公司決定罷用737 MAX,轉用空中巴士A320Neo或A320 CEO,
又要面對空中巴士產能不足的問題。

所以就現實層面考量,事件對於公司的長期價值影響輕微。
事件發生後,2588的股價由最高68一直下跌至最低60蚊邊。
現時股價63.05, 每股盈利6.97。公司目標派息為盈利的35%,
派息2.45,息率3.89%。
市盈率約9倍,比起同業AerCap PE 6-7倍,存在一定溢價。
但公司的增長比AerCap厲害,有溢價亦無可厚非。

由上圖可見,公司近年增長得最快的是中國內地的業務,
其次就是歐洲跟中東及非洲。

有趣的是公司竟然與國家一帶一路的政策有關:
2018年,我們的自有、代管及已 訂購的飛機增加至511架,自有及代管飛機由37個國家和地區的93家航空公司承 租。年內,我們新增17名新客戶,使機隊組合覆蓋面增加6個國家和地區。「一帶 一路」倡議在我們機隊的增長及發展中發揮顯著效果,自有機隊中按照賬面淨值計 算超過75%的飛機目前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航空公司承租。
接下來的一年我預期因為受到波音737 MAX事件的影響,
保守些估計,公司增長應會放慢至單位數的增長,
但長期來看,公司的投資價值沒有因為這次事件受到影響。

利申:本人無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