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8/05/2018

近期市況的佈署

最近股市大幅下挫, 友人問我應該點算.

我答: 都跌到咁啦, 仲走咩? 要走33000就走啦.

事實上, 對於走或留, 其實我也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

我自己的投資決定基本上都以估值為基礎. 

當然要對一間公司進行估值是相當困難而且亦不會有一個準確的數字

對於一個股壇初哥而言更不會妄想自己的估值技巧/方法會多厲害.

所以下決定時會相當保守而且盡量預留一定容錯空間.

於年初, 我對於恆指33000時的看法是不便宜(PE14~15倍, 歷史曾去過>20倍), 

但未到一個泡沫的水平, 始終企業盈利的確不錯, 感覺經濟基本面亦不錯, 

自己持倉都是以長線為目標, 若每每稍為高估就清倉實在很麻煩, 亦不見得我的判決會準確

若1月初恆指的升幅已脫離的基本面, 那麼不排除我一放就升穿38000或四萬, 誰知呢?

所以我的決定基本上是hold多, 正因如此我也沒能避過2015年的小股災.

個人而言, 我是比較害怕錯失潛在的升幅, 大於要迴避潛在的虧損.

邏輯是我認為股票長遠而言是上升的. 

換句話說就是股票應該是愈早買會愈平, 

又或者說你沽出後要以更高價買回的機會比以更低價買回的機會更高.

當然, 前題是你買的是優質的股票.

然而, 實際上人人都有看錯的時候, 所以我個人會盡量將投資組合分散, 

如我早前所講, 我近日已開始學用IB並嘗試小注買入美股.

而近日的市況亦令我體會的分散投資的好處,

正如組合內的騰訊跌到你唔信之時, 必瘦站和AEON卻仍然十分硬淨.

對於現在股市, 恆指息率已接近4厘, 接近歷史高位. PE亦只有11~12倍.

當然市場上幾乎找不到人會看好下半年股市, 正如2016年恆指22000沒人想入市一樣.

現時倉內現金比例已下降至10%左右,也沒現金加倉了。

暫時只好守株待兔,硬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