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Thursday, July 26, 2018

ASM(522)業績短評

ASM近日公佈上半年業績, 但績後股價下落, 似乎市場對業績不太受落.

看看公告


期內三個分部的收入與毛利皆按年上升, 唯因為可換股債券負債部分之調整以至最後盈利輕微下降.

若撇除可換股債券的影響, 實際利潤是上升了9%.

拆開主要三個分部的業績分析:

可見集團於2017年上半年迎來一個大爆發, 後工序設備跟物料業務都錄得90至100%的盈利增長.

而對盈利貢獻最大的分部---後工序設備更佔了集團總體盈利的70%
後工序其實是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後期工序, 由前期切割, 光刻, 引線, 到後期的封裝.
當中ASM的Active alignment(AA機)更是當中帶領業績爆升的功臣.

眾所周知, Apple是公司其中一個客戶, 旗下的iPhone 7plus帶領了業界走向雙鏡頭的方向.
2017是iPhone面世十週年, 相信對集團業績貢獻不少.
能夠為APPLE打造鏡頭, 市場地位必定非同凡響.
相信國內一眾手機生產商, 若要生產手機鏡頭, ASM的AA機必然是其中首選.
據我所知, 舜宇光學是其中一個客戶
http://www.cashon-line.com/chi/Home/News?NewsID=NOW.880830&Lang=T

但事實上, 單從財務數字, 雖然集團上半年後工序的設備收入創下了紀錄,
但增速卻明顯變慢.
根據集團最新的業績指引,
第三季收入大概介乎6.5億至7億美元, 大概跟第二季相同.
過往幾年, Q2是集團的業績高峰, 因此保守一點預期下半年盈利與上半年持平.
可以推算2018每股盈利為6.92

若增長不強, 市場自然不會給予很高的PE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集團的可換股債券將於2019年3月到期,
因此流動負債端多了一筆二十多億的流動負債, 導致短期流動比率有所下降.
集團表示已預留資金應付, 相信問題不大.

個人對本季業績比較失望, 增長比我預期低,
來年的業績仍難預測, 不知道3D Sensing, 手機鏡頭等需求有多少可實際傳達到財務報表之上.
同樣是手機設備股, 舜宇光學的能見度和增長似乎更加明確.
現在先按兵不動, 多看些研報再作決定.

4 comments:

  1. 哈哈,我在ASM幹過研發工程師。每每看到有人買入ASM股票都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因為我的前同事都發誓說不會買ASM的股票XD 當中主要原因是認為所用技術似乎比較落後。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上只是分享一下內部人員對ASM的感受,並不全面!

      Delete
    2. 哈哈, 我都曾經做過ASM, 感覺就是很亂的一間公司XD
      但舊同事說它的motion control跟computer vision都做得很好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