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8/22/2018

騰訊(700)業績之我見(已更新)

先看看最新一期的業績


收入跟Q1差不多, 按年則上升3成。
收入增長尚可,但毛利卻按季下跌了,主要是由於遊戲收入下滑。
廣告、支付以及數字內容的收入上升令到總收入增長還可以,
但因為這些業務的毛利率不及遊戲業務,所以總體的毛利下降。

另外,在其他收益部分只有25億,同比減少26億。
主要是因為上年同期Netmarble首次上市帶來約31億的一次性收益。

另外,分佔聯營公司盈利大增至15億,同比上升約十億元。
主要是因為聯營公司Epic Game開發的遊戲Fortnite大受歡迎。

若扣除上述影響,其實就是報表內非通用會計準則的盈利
而報表內非通用會計準則的盈利,
則剔除了一次性投資收益,而且計入聯營公司的攤佔溢利。
實際上同比上升20%。
以騰訊業績前的走勢,這份業績實際上已被充份反映。

至於Q3, 個人預測仍然比較偏淡,最大原因是PUBG仍然未能變現。
根據2018年1-6月中國遊戲產業報告,遊戲產業整體收入按年只升5.2%,約1050億人民幣。
個人認為增長放緩主要是因為監管當局暫停了遊戲版號的發放,
以致大量遊戲囤積而沒法變現,但這不是一個長期的趨勢。
5%的增長只跟國際端遊的增長率差不多,更比不上中國GDP的增長.。
若恢復遊戲版號的審批,中國遊戲業仍會有約20%的增長率。


基於舊遊戲熱度退減,新遊戲因監管問題不能補上,
熱門遊戲暫時不能變現,再加上抖音等短視頻對用戶時間的爭奪,
我寧願保守一點,預期網絡遊戲部分大概重回Q1的水平。
而廣告和其他業務的增長帶動下,
我認為non-GAAP同比仍有約20%的增長。

至於全年預測,已於之前的網誌寫了。
在比較悲觀的情況下,全年仍約有8.2rmb的non-GAAP盈利,相當於20%的同比增長。

最後,我個人對騰訊的前景仍然樂觀,
特別是Fortnite, 傳說對決和PUBG mobile等海外遊戲的增長實在不容忽視。
但因為看淡Q3的業績和想稍為增加現金比例迎接接下來可能的跌市,
所以先行減持,嘗試time the market,  以此為記。

2 comments:

  1. 如果我冇理解錯既話, 分佔聯營公司盈利依然會留係NON-GAAP EPS到
    但epic game公司既估值上升既投資收益就會被剔走
    而且遊戲業務既分部收入亦都唔會計入epic game旗下遊戲既收入

    ReplyDelete
  2. 我諗我表達得唔係幾好,可能令人誤會.已更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