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Friday, January 27, 2023

遲來了的台積電FY2022業績

最近雖然大市持續向上,但個人懶開有條路,即使有睇業績報告都唔多想出文。
所以遲左咁多,不過都係寫低有個紀錄會好啲。

2022年全年收入美金75.9b,上升33% 
毛利率59.6%(FY21:51.6%) 
營運利潤率49.5%(FY21:40.9%) 
每股ADR盈利$6.57 (FY21:4.12) 

說法會的重點整理:
  1. 預期整體2023年半導體市場(記憶體除外)會下降約4%,代工業下降約3%,但以美元計,TSM會預期會有輕微增長。
  2. 2023上半年收入下降中至高單位數,下半年同比上升。
  3. 維持長期毛利率指引53%, ROE>25%
  4. 2023(及往後幾年)研發費用將會同比上升20%,將佔全年營收比重上升至8-8.5%(FY22:7.2%)
  5. 2nm 2024試產,2025量產
  6. 2023 CapEx 32b-26b
估值方面:
管理層預期2023Q1的operating margin約41.5%-43.5%(assume USD/TWD:30.7)
個人預期下半年因為收入回升,營運利潤率將會有所改善。
但因為R&D的費用增加,保守點算,就當全年的營運利潤率只有42%。
那麼假設收入不升不跌,營運利潤率下降了15%(42/49.5-1), 
利潤估計按比例下跌,則只有5.58.
但2024年將會反彈。
雖然現時各大科企紛紛宣布裁員,但另一方面卻在加大對AI的投資。
早前微軟的CEO就宣佈將會在全線產品上加入與chatGPT同等級的AI功能。(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byT7wPwk4)
Google相信亦會於稍後時間推出>20款AI tools以迎戰微軟的AI攻勢。
而AI運算需要的正是先進的晶片,這樣的大趨勢似乎看不到逆轉的現象。
至於利率方面,現時市場預期的終端利率不是5厘就是5.25厘,
而十年期的美債只有3.5厘。
若然相信長期利率水平可以企在5厘以上,
那麼現時市場上以3.5厘買入十年美債的投資者應該是傻瓜。
以現時股價93算,今年的forward PE約16.67倍,仍不算高,
更何況2024或以後3nm帶來的收入表現值得期待。

利申:重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