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2/21/2023

Young man knows the rules, the old man knows the exceptions

 Young man knows the rules, the old man knows the exceptions Ref:- https://steadycompounding.com/investing/djco23/

標題是取自查理蒙格最近於Daily Journal週年股東大會的訪問.
整段訪問全長兩個多小時,看完感受良多。

以下分享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幾點:

1. 股票到底應該佔一個人的淨資產多少,才算是一個合理的比例?
我跟身邊幾位朋友都問過差不多的問題。
既然股市的歷史規律總是牛長熊短,又以各類資產類別當中又以股票的長期回報最好。
那麼長遠來看,股票應佔你的資產配置100%才算是一個合理的選擇,甚至是150, 200%!
為什麼要配置一些長期回報較低的資產呢?
另一方面,股票市場又是一個競爭十分激烈的市場,
查理在訪問中透露大部分基金經理都無辦法長期跑贏市場,更何況是散戶?
股票的收益長遠來看的確十分豐厚,但大部分收益都來自少數倖存的企業。
以散戶來說,要長期在股市取得合理回報,除了要避免選錯股,也要避免中途被震走。
當然,沒被震走但選錯股的話,市場回報都唔關你事。
相信經歷過2022年跌市的各位讀者而言,自然是切身體會。
對於此,個人的解決辦法只有盡量分散配置各版塊,
以比重的分別企圖爭取一個比大市略好的回報。
懶一點的話,指數基金也是一個解決方法。
當然,查理的原話是當你有十足的把握下才重注出擊。
畢竟好公司不多,找到好公司卻只買一點就沒意思。
(查理亦承認無論巴菲特或佢都有槓桿投資,的確違反了他長期叫人唔好用槓桿既講法
所以先有個句Young man knows the rules, the old man knows the exceptions)

2. 巴菲特的老師Ben Graham一直提倡價值投資,但他個人半數以上的財富來自對GEICO的    投資
在投資的路上,最怕就是隨波逐流,缺乏獨立思考。
因為市場上𣊬息萬變,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
在Ben Grahami的年代,資訊不流足,往往可以找到市帳率低於一的煙蒂股。
但現在基本上已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即使巴菲特亦要買科技股,投資只能一直與時並進。

3. 好的生意模式>好的管理層
Sometimes. Coca-Cola was run for years by a man with a very severe mental impairment. And the director says that somebody was drunk [indiscernible] year after year. Now that’s my idea of a wonderful business that you can be mentally defective and run it pretty well. That was Coca-Cola in its heyday.
不解釋。
個人覺得蘋果其實有少少。搵個傻既上去,只要年年出到iPhone照樣會有一班人埋單。 
蘋果的outstanding share從巴菲特入股的2016年22b, 
一直下降到現在15.96b, 下跌超過27%
收入從215b一直升至現在394b, 
營業收入從59b上升至2022年114b.
當然,沒有公司可以一直稱覇,正如當年的柯達,被數碼相機的出現淘汰。
但反觀蘋果,一眾國產手機的威脅解除,而手機亦是人們的必須品,
未來幾年應該還是可以躺著賺錢。

4. self-insurance.
你的保費其實是其他人意外的收益,而其他人經常會出意外!
要是能夠自己管理風險,就能夠避免這種浪費!
意思是不幸屋企發生火災保,就自己支付吧!
由一個保險公司的老闆口中聽到這些說話,感覺有點新奇。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