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1/03/2023

2022年結--遲來了的股災

2022個人的投資組合回報: 

2022: -30.33% 
2021: +36.2%
2020: +21.5%
2019: +9.7%
2018: +4.65%
2017: +29.8%

SP500: 4766.18 > 3839.5 (-19.44%
Nasdaq: 15644.97 > 10466.48 (-33.1%
HSI: 23397.67 -> 19,781.41 (-15.46%)

個人持股:
Stockportfolio %
MSFT14.11%
VOO13.78%
AAPL12.74%
TSM11.69%
AMD8.26%
ADBE6.60%
NVDA4.30%
AMZN3.30%
NTDOY3.58%
DDOG2.88%
TSLA0.72%
18305.15%
09002.36%
Bondportfolio %
US T Note 0.125 JUL31 239.55%
US T Note 0.125 APR30 230.97%

2022不論是投資上還是個人生活上都是不容易的一年。
投資上固然損失慘重,-30%的回報足夠把前兩年的盈利都回吐出來。
而個人生活上離開了舒適圈,離開了一份穩定薪水不錯的工作,算是換了跑道。

正如巴菲特所言--退潮時才知道誰沒穿褲子。
投資生涯長達幾十年,隨便想想便知道總會遇上一兩次股災的。
事實上也比我預想的來得遲!
由2018年特朗普開打貿易戰,2019年反送中到2020年疫情,
誰也想不到標普500竟然可以由2019年頭27xx升到2020年尾37xx!
2021更是創出新高47xx!

馬後炮的話當然可以說是零息環境催生出資產泡沫,
但這樣說的人應該反問一下自己,
既然知道,為什麼在2020 FED宣佈無限量寬時沒有全力買進?
回想當年自己是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在加碼,
因為不知道會否出現傳說中的第二隻腳,會否有終極一跌?
經濟真的沒問題嗎?股市是否已反映了全部不利因素?疫情會否有更壞的變種?
同樣的問題,似乎現在也適用,通漲真的見頂了嗎?
股市是否已經反映了經濟下行的不利因素?還是會有終極一跌?

以上的問題,我全都沒有答案。
但仍然堅持著自己的投資計劃,
就是每年加碼買進,維持一個well diversify既組合。
相信Time in market 勝於Time the market. 

突然想起幾年前玩過的一個小遊戲--2048
就是不斷上下左右移動版塊,相同的數字會合成直至合出2048來。
其中一個心得就是禁用其中一個方向,盡量只以下左右移動。
在投資上,個人亦甚少沽出持股,多數只是在換馬,
確保每年在股市上的expouse都比上一年大。

背後的邏輯是假設股市長期向上,只要維持住一個足夠分散的組合,
即使經濟股災也不賣出持股,長期來看,回報應該還是不錯的。
若對自己選股沒信心,買入SP500,長期的回報應該在6-8%,
若選股較好的話,可能會較高,反之亦然。

選股方面:
141買入的台積電自然是貴得很,面對PC產業的週期疊加利率上升,
股價大幅下跌4成。但個人相信管理層所講的半導體超級週期,
HPC的需求雖稍有放緩,但放眼未來,AI的發展大大推升了對算力的要求,
而企業向雲端轉移的步伐亦不會停下來,而電動車的發展亦大大提升對半導體的需求。
即使連踏入平台期的流動電話亦因為5G的原因大大提升了矽含量。
管理層預期2030年代工產業將會是一個上萬億的市場,台積電就佔了半壁江山。
另外,台積電的資本支出算是一個營收的先行指標。
雖然最近稍微下修了2022的CapEx至360億美金,但亦是數年內最大的一筆支出。
管理層並不是預期有很大的需求而決定去建廠,而是已確定了訂單才會建廠。
只計頭三季,公司已獲利驚人的$4.75/ADR, 個人此前預估只有4.738.
全年計的話>6.5應該問題不大,這個一來forward PE只有不到12倍。
來年的話考慮到產能利用率下修,下游廠商去庫存的影響,
個人估計收入只會輕微上升約10%,而因為3nm開始量產疊加美元匯率或會下跌,
盈利或許只會持平或輕微上升。
但始終巨額的資本支出擺在這裡,個人不太相信管理層會做蝕本生意。
或許--蹲下來是為了將來跳得更高。

其餘操作都對回報沒什麼大影響,算是小買小賣。
倒是買了美國國債。多得FED連續加息,國債也有4厘以上的回報,
算是資金的另一出路。

展望2023
人們常說無限量QE不會沒有後果,通漲總有一日會來。
對此我是不認同的,原因是2008金融海嘯的經驗。
通漲的確任何時候都是貨幣現象,過多的金錢追逐過少的貨品,物價就會上升。
但前提是money velocity保持不變的情況下。






過去美國大印鈔票,但大部分於銀行體系內流竄,加上中國大量生產的廉價貨品,
所以通漲一直沒法上升。
但現在全球化的供應鏈被打斷,要求的是確保供應鏈安全,
這樣一來通漲的壓力就會轉移到國內的工人身上,
出現工資-通漲的螺旋。
正如Howard Marks最新的備忘錄指出低利率的環境或許已一去不復返。

但我認為不必過分悲觀,因為即使將來零息的資產盛宴不再,
但2-4%的利率亦不至於壓死好的公司。
過去一年市場大幅下跌不是因為幾個巴仙的利率,而是加息的步伐太快。
畢竟過去市場亦不是沒有經歴過4-5%利率的時候。
至於經濟衰退,正如曾經的首富Elon Musk所言:
Yes, but this is actually a good thing. It has been raining money on fools for too long. Some bankruptcies need to happen.
Also, all the Covid stay-at-home stuff has tricked people into thinking that you don’t actually need to work hard. Rude awakening inbound!

 共勉之。

7 comments:

  1. 2022 真係對自己既壓力測試
    好股票都係唔可以貴買, 上年百幾蚊買既TSM PE over 20
    其實佢2017 前都PE都係12 同而家差唔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是差不多,但股價即使下修40%,仍比2017年上升50%。
      CAGR仍有9%一年
      20-30倍買入的話回報率就沒那麼好了🥲

      Delete
  2. 謝謝分享
    有能力的公司,相信可以穿越加息和經濟週期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氣、大家都係股東要睇緊啲 XD

      Delete
  3. 謝謝分享, 你個股分析都幾detailed, 以投資風格來說, 表現係可以接受

    以我自己了解, 2020年代通脹, 係印錢方式 (以前美國QE派比銀行, 2020年直接派比愛洗錢既美國大眾), 同埋供應面崩壞 (後疫情, 地縁政治紛爭促使去全球化) 所引致

    不過利率升高亦不至於壓死好的公司, 不過會壓傷, 多左利率呢個parameter, 喺考慮方面無可避免係會多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己組合雖然偏重成長股、但年底仲有兩成cash未deploy.
      表現都係同納指差唔多、個人就覺得唔係幾滿意。
      利率的確好大影響、但貿然因為宏觀環境而大幅改變投資策略似乎唔係上策。自己都係逐步調整、例如加多少少債,買多啲大盤指數咁。
      BTW, 你個blog都寫得好details, 自己冇咁好心機隻隻都做DCF
      多多交流。

      Delete
    2. 有關DCF或者各式template, 係有花心力既issue, 通常比重大既或者上心既股票會做, 如果係指數/行業ETF, 可揀大既成份股做
      大家都係學習中, 希望揾到啱自己既投資方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