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Friday, May 5, 2023

半導體逆風下的AMD

AMD在2 May公佈FY23 Q1的業績,盤後直接暴瀉9%, 
作為苦主之一的我自然要認真研究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收入5.3b, 按年下跌9%
毛利率50%,比去年同期下跌3%
經營利潤率21%(若看GAAP的話更是負數), 比去年同下跌10%

拆開業務來看:

當中數據中心的收入增長可謂斷崖式的下滑。
AMD FY22Q2我曾經寫道:
接下來是個人最感到困惑的一部分--來年展望。
Gaming console自推出以來已踏入了第二個年頭,
根據之前經驗,Gaming Console的銷售高峰期應出現在第三、四個年頭,
所以個人並不太搶心來年Gaming的表現.
而Embedded跟Data Center更應該是增長的主力,
應可抵消Client業務的不濟。
市場預期來年收入增長1X%,個人認為還算合理,
但更進一步的預測只有等FY23的展望出爐。
怎料數據中心的增速竟由上季度+42%大幅下跌至0.15%!
Lisa Su在說法會提到主要原因是企業在支出方面更加慬慎,
cloud的收入仍維持按年double digit的增長,
而cloud的毛利率較企業端低,所以拉低了數據中心整體的利潤率。
結果是數據中心跟embedded的業務也沒辦法抵消這個半導體週期的逆風。

值得慶幸的可能是即使收入增長減慢,但仍比隔壁Intel好。
Intel FY23Q1, 數據中心的業務同比下降39%, 收入只有3.7b,
整個版塊更陷入經營虧損。

Gaming方面雖然按下小幅下跌了6%,但主要由GPU滯銷引致。
Gaming console的銷量仍是double digit的增長,符合之前個人的推測。

至於Client方面,老實說比我預想中更差。
主要原因在於去庫存和ASP下降。
收入/毛利雙降對公司整體的利潤率構成嚴重打擊。
而更重要的是在個人電腦市場,AMD跟Intel的競爭比我想像中更激烈。
從數字上比較,雖然Intel FY23Q1的Client Computing收入按年下滑38%
但經營利率仍能維持約10%,而AMD則直接跌落負數!
實際上,相信管理層也明白到個人電腦市場是個競爭十分激烈的市場,
AMD在這市場可能並不佔到什麼便宜,
所以幾年前Lisa Su才會將焦點放在數據中心上(因為total cost of ownership?)

展望未來:


就跟台積電的說法一樣,管理層仍預期下半年將會復蘇。
Lisa Su預期全年計數據中心的收入將會按年double digit增長!
因為下半年將會有新產品推出,包括Genoa-X, Bergamo, Siena和MI300.
但就沒有給出全年的指引,因為主要的變數就在於個人電腦跟企業端的情況而定。
個人亂估今年收入應該跟上年差不多,不至於大幅倒退,可能在10%以內。
上年早於@131加注,現在想來是為增長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但股市總是向前看,現在壞消息已出,再沽感覺就慢人一拍。
若多看幾年,embedded跟數據中心仍是商機無限,
而AMD的最大優勢在於全面的產品組合,
例如可以推出APU (CPU+GPU)等產品迎合市場需要。
另外,受惠台積電的製程優勢,AMD的產品在數據中心應該還是很有優勢.
因為數據中心講求Total Cost of Ownership, performance per watt.
都是隔壁Intel的弱項,除非Intel在製程上急起直追,或者全面轉投台積電的懷抱。

投資路上總會看錯,買錯或賣錯,
只有在過程中不斷學習,這樣才能對於企業的價值更有把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