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2/07/2018

股災?調整?

於執筆之際,恆指暴跌1649點, 成交2500多億.
受累於道指昨晚創出單日一千多點的趺幅, 市場憂慮美債息抽升, 兩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與十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差距正在收窄. 歷史上, 每當美國國債利率曲線出現倒掛(短期利率比長期利率高), 經濟無一例外出現衰退.

昨晚於網上看到這個影片, 覺得其分析言之有物. 有興趣不妨一看




大意是市場低估了加息的次數和幅度, 加上特朗普稅改通過, 美國企業稅和個人入息稅都大幅減低, 有可能令通漲升幅超越預期, 而當通漲超升, 美聯儲只能被動地加息以遏止經濟過熱. 到時就會一陣金融亂象, 企業利息成本超升, 投資者利息成本超升, 家庭按揭支出上升等等.

2006年聯儲局加息引發次按危機, 那麼今次加息會否迎來另一次經濟蕭條?
小弟從網上找來一張圖:


可以見由2002起FED利率一直維持在1厘的低水平, 其後美聯儲於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連續17次加息, 利率升至5.25%. 之後就是人所共知的金融海嘯.

當年的低息環境催生出美國房地產大牛市, 當年的監管寬鬆. 有看過電影The Big Short就知道連脫亡舞孃都可以輕易取得樓宇貸款. 以至當利息增加時, 斷供率大增. 而銀行亦發明了按揭抵押證券(MBS), 將風險轉移給投資人. 投資銀行也為投資MBS的人提供保險, 就是頂頂大名的Credit Default Swap(CDS). 結果在加息環境下, 環環緊扣的金融體系終於崩潰.

而2018年這次會不一樣嗎?
雖然多年的量化寬鬆推升資產價格, 而各地樓市和股市都相繼創出新高, 是泡沫嗎?
但我認為這次是不一樣.

因為幾乎每一次泡沫爆破, 都跟過度借貸, 散戶瘋狂入市造成. 例如97年樓市, 08年金融海嘯.
而金融海嘯以來, 銀行監管嚴格了不少, 個人相信是不會出現相當於08年那種連大佬都癲埋一份GE情況.(應該!)

其次是企業盈利向好, 無論香港定美國, 很多企業盈利表現都很不錯. 我相信在穩步向上的企業盈利會為股市帶來支持.

接著就是槓桿的問題.
我是不知道美國/香港股市用槓桿的情況, 在加息超預期的情況下, 有可能部分槓桿投資者會斬倉/去槓桿, 令整體股市受壓.

如果我的看法沒錯的話, 股市只是調整而不是牛轉熊.
但調整有幾深我不知道, 始終港股/美股很久沒有一個似樣的調整,但不會如某大師所言跌到兩萬點.我認為港股業績期過後, 因為盈利上升,估值就沒有看上去那麼貴, 那時我估恆指市盈率只有15至16倍. 

但加息和縮表對整個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
我覺得個bottom line係唔好買任何重債GE公司, 唔好係股票升左兩, 三倍後追入.
因為公司的基本面不會無故大幅改善, 市場亦不會無故長期"低估"某些股票, 特別在資訊發達的今天.

PS:今日無溝貨, 因為D錢去左買823同316. 過早滿倉令我錯過了今次大跌市.

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