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Monday, August 13, 2018

舜宇光學(2382)業績短評

先利申, 我沒有持有這股, 但算一直有跟蹤它的消息.

先看看損益表



期內本公司股東應佔溢利11.9億, 同比只上升2.5%.
而普遍大行預期純利至少上升14%.
業績驟眼看來出乎意料地差.

但細心看一看, 於其他收益及虧損一欄有一項2億元的外匯(虧損)
業績報告表示主要是由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三 日發行的600,000,000美元債券所產生。
若撇除該外匯虧損, 13.9(11.9+2)實際比起上年同期上升19.8%.
但對比現價37倍的PE, 增長似乎有所不足.

再細看各業績分部:

光學零件(鏡頭)的收入和盈利仍然是十分好, 只是光電產品(手機模組)的表現令人失望.
期內光電產品收入上升14.6%, 但溢利卻下降4成.
溢利率大幅下跌至4.6%, 上年同期8.9%

管理層解釋:
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於手機攝 像模組的毛利率同比下降,其主要是因為:(i)今年上半年處於流程優化、產線布 局調整和製造人員結構調整等過程中,導致成本增加和效率有所降低;及(ii)新基地開始投入使用,使用率尚有待提高。其中光學零件事業的毛利率約42.0%(二 零一七年同期:約43.7%),光電產品事業的毛利率約9.4%(二零一七年同期:約 12.7%)及光學儀器事業的毛利率約38.3%(二零一七年同期:約42.2%)。
但實情是否這樣我就有所保守,
畢竟生產手機模組不是什麼高技術壁壘的工作, 反而是一樣高投入的工作.
要生產手機模組最大的投入是跟設備生產商買設備,
(印象中一台ASM的AA機售價動輒就幾十萬美金一部, 產能大概就300-600 units per hour)
而市場上亦有不少競爭對手, 加上眾所周知手機的需求已差不多飽和,
會否進入價格戰而進一步影響毛利率?
而且手機模組這塊的收入的增速已明顯慢了下來.

我以比較保守的角度看,
光學零件保持約30%增速
而光學產品這塊, 因為上年基數已很高, 以今年上半的增速看, 能保持17億左右盈利算很好了.
其他部分就忽略不計,
估計2018全年會多賺5億, (只單純將上年鏡頭業務的溢利*0.3)
全年純利34億左右, 同比上升17%
若撇除上半年的外匯虧損, 純利應該有36億, 同比則上升24%.

現價37倍PE, 感覺有點貴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