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2/11/2018

回歸初心

先轉載一首來自國內詩人白交易的大作。

"十年炒股兩茫茫,先虧車,後賠房,千股跌停,無處話淒涼!縱有漲停應不識,人跌傻,本賠光,牛市幽夢難回鄉,睡不著,吃不香,望盤無語,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股災夜,大熊崗!我欲清倉歸去,又恐迅速反彈,踏空不勝寒,與其儲蓄負利,不如廝混其間,少追漲,勿殺跌,夜安眠,不應有恨,獲利總在無意間,月有陰晴圓缺,股有橫盤漲跌,此事神難料!" 作者:白交易

近日市場急速回調,已經將一月的升幅消耗盡。
某大師跳出來說股災重臨,目前一股不留。
而我自己仍是跟大圍一樣,覺得是調整。
但我只是一名老散,無論資訊還是理論水平都不及市場上的專家。
老實說我覺得對後市的預測已經超出了我的能力圈了。

作為一名老散,我唔期望自己睇市會準得過市場上的專家。
但作為一名股票投資者,與其害怕大跌市而出售手中持股,不如好好檢視一下自己手中的股票是否足夠優質去對抗即將來臨的信貸緊縮。如果手上持股出現股災價,更是一個增持的機會。

以900為例,04-06年是美國加息週期,利率由1厘多上升至5厘。而香港的按息亦跟隨上升。


由約1厘升至5厘多但900那幾年的盈利卻是按年上升。


假如你不幸在08年金融海嘯前以8蚊高位入貨,半年後900只值不到4元。
事實上08年每股賺0.7,pe不過是11多一點,不算是貴。我深信以我老散一名當然不會避過海嘯😣

但那次全球性金嘯海嘯,股市在一年後又回來了。900在09年已經6蚊。
當然你會說仍然比8蚊輸了兩蚊,輸了兩成多。
但這又假設了你又完全沒有低位溝貨。

4蚊的900市盈率不到6倍,股息率逾7厘。
(今天的900市盈率不到9倍,息率逾6厘)
那是一場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我才輸兩成,我覺得算抵。

而其他股票如匯控等。一年後都大幅反彈至接近100。
再看看股王騰迅,你幾乎看不見影響,因為那時它連100蚊都沒有。
咁話之佢100跌到30啦,今年佢成400。

十年後今日,又是加息的時間。
通常加息會刺破一兩個泡沫,我不知道這次會否不一樣。
但優質的公司自有穿越牛熊的本事。
股票市場每每有週期,牛熊交替後長遠都會向上(我是說指數基金)。

至於北水,別看了。自從大時代開始,我就知道佢地買得快,但走鬼仲快。
最後咪又係黎香港搵錢。

4 comments:

  1. 滿左倉,無錢加注先係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我都已經滿倉,不過如果真係大跌市,唯有出糧時再入

      Delete
  2. 只睇識彈既股比較片面,有啲股可以唔識彈。ESPRIT、利豐、渣打、澳博

    俾你高位接咗貨,跌到低位通常無錢入,有錢亦無膽入。溝錯貨分分鐘坐一世都返唔到家鄉。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我亦在學習中。
      正如我所舉的例子,900下跌時PE也不算貴。
      所以一間公司的價值不一定能單從財表看出來。

      Delete